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光怪陆离(四)



见到韩旭是在不久后的星期一。

那段时间我们杂志社正在做一个专题访谈类板块,每一期采访一位年轻有成的行业精英,据说有人提出这个策划的时候,”女魔头”眼睛一亮,觉得这个板块一定会把我们杂志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大家把这个工作推给我的时候,美其名曰想帮我结束单身生涯,其实就是怕这些精英难约又难搞,为了体现自己的义气,葵子和俏俏还包揽了后期核对和排版的所有工作,这样我也就不用熬夜加班,倒也不错。

我是周五快下班的时候接到这个通知的,然后用了一整个周末去纠结,最后还是在周一早晨默默爬起来,化了淡妆,拿起桌上的文件夹,出了门,不过这次我叫了社里新来的小豆,用一顿她最爱吃的日料作为报答,让她帮我完成采访部分,小豆欣然应允,我便将文件夹交给她,一起去了葵子帮忙约好的地点。

我坐在不远处,看着正在采访中的小豆和韩旭,思绪又飘回了几年前,有一个暑假,我闲着无聊,便四处打听来韩旭的电话号码,装作本地某大学的大二学生,谎称要做“近十年高中生兴趣爱好的演变”这一课题研究,随机抽样,对韩旭进行了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电话采访。

“您好,打扰一下,我是*大的学生,因为课题研究需要,想耽误您一点时间,做一点小采访,请问可以吗?”

“好的,您问吧”

“请问您的姓名是”

“韩旭”

“那您的年龄是”

“17岁”

“您在哪所高中就读呢?”

“*中”

“那您的成绩一定很好吧,您的星座是”

“请问这个和你的课题内容有什么关系吗,我的星座?”

“哦,不好意思,我一时口误,您的兴趣爱好是?周末有上补习班吗?喜欢什么样的休闲娱乐方式呢?”

……

“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呢?喜欢哪位作者的书呢?”

……

“再次感谢您能接受我的访问,您的回答对我们的课题帮助很大,能问一下您的家庭住址吗?因为我们会在后期给您寄送小礼物”

“小礼物就不用了,能帮到你们我很开心,再见。”

当时的我深深被自己的机智打动,现在看来,也只有高中生才能想地出这样的招数,喜欢一个人就想要知道他的全部,听他听过的歌,看他爱读的书,好像这样就可以离他更近一些。

另一边,小豆结束了采访内容,得体的道了谢,整理采访稿的时候,突然发现文件夹里有一个蓝色的信封,翻过来一看,上面写着“韩旭(收)”

“韩先生,请稍等一下,这里有给你的一封信”

“好的,谢谢你,今天的采访辛苦了”

我正在嘲笑自己的年少无知时,韩旭向我走过来,我一抬眼,差点吓了一跳。

“陆离,好久没见了,没想到你也在这家杂志社工作,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

“应该我请你才对,小豆刚才没出什么差错吧”我对他笑笑。

“我们聊的很愉快”

咖啡店里,我一边搅着玛奇朵上的浮末,一边思索要如何优雅的把它喝进去。

“所以你最近刚回国?”

“有一段时间了,差不多一年前吧,现在在研究所工作。”

“我一直很好奇你们平时工作不会被辐射吗?”

“怎么会呢,我们有防辐射服可以穿”

我突然觉得我刚才的问题像一个白痴,我不想在韩旭面前耍贫嘴,就连忙把话题扯回来

“上次的同学聚会你怎么没有来呢?”

“写报告耽误了,哪天还想着叫几个同学出来聚聚”

“在英国学习的几年怎么样?”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他们喜欢在地铁上读书,因为没有手机信号”

我哈哈笑了两声表示我在认真的听他讲话,他还在说些别的什么,但我都已经听不进去了,我静静看着正在讲话的他,他还是那样,说起话来不急不躁,声音温柔又好听。但这样的寒暄突然让我觉得难过,让我想要逃离,喘不过气,因为他还是当时那样,我却已经不再那样勇敢,那样充满力量。也许他更适合在我的记忆里,而我应该慢慢忘记。

“这次太谢谢你的配合了,我一定会好好写你的这篇访谈,我晚上有点事,我先走了?”

“没什么的,你不用客气,以后有空,我请你吃饭。”

我对他笑笑,提起包正准备走,身后突然传来一声

“陆离,刚才忘了讲,我要结婚了,请帖下次寄给你?”

我的脚步顿了顿,回头对他说

“那真是恭喜你了,我一定到”

然后推开门,走了出去。天色渐渐暗下来,路上的行人形形色色,我突然想扔了脚上的高跟鞋爆句粗口,一阵风吹过来,我裹紧身上的风衣,想赶紧钻进地铁站。小豆的电话来的不合时宜

“美丽的陆小姐,你的文件夹放在我这里没有拿,要不要明天上班给你送过去?哦,对了,我把你的那封信转交给韩先生了,你们很熟嘛”

我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竖起来了

“什么信!我那里只有采访稿和资料呀!”

“一个蓝色的信封,我看上面写着他的名字,采访的时候我发现他和你一个高中毕业,以为你们认识,我就给他了”

人生真是一场戏,我一副无语问苍天的样子,苦笑着说

“小豆豆,姐姐今天请你喝酒怎么样”

——————————

相见不如怀念
说的大抵如此吧
有些人更适合活在记忆里❤️

评论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