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在这个世界相遇

文 | 一色染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椿在成人礼这天,化作一天大鱼,通过海天之门来到了人间。他第一次看到了人类,一个少年。七天后,在回家路上,她被人类的网拦住了去路,暴风雨中,她尖叫,挣扎。一个少年手持短刀,纵身跃入波涛之中,想割断绳子,解救大鱼,却被漩涡卷入海底,不幸离去。
椿终于回家,却决定不惜牺牲生命也要挽回少年的生命,于是她和灵媒做了交易,得到了少年的灵魂,一条小鱼,为他取名——鲲。
这是椿对鲲的爱,只因在人间一场偶然的相遇,一场风雨,一只短笛。
“从我与你命运相连那一刻开始,我从未后悔过”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

湫和椿从小一起长大,亲密无间,一个雨夜,他无意间发现了椿的秘密,尽管知道会触怒天神,但他还是决定,与椿一起守护这条小鱼,看他长大。
湫喜欢椿很久了,大概久到自己也忘了什么时候开始,骑马陪她参加成人礼,坐在砖瓦上看她通往人间,陪她冒险,为保护她而中毒,愿意为她付出性命……却在离别的夜晚,不敢触碰到她的身体。
这是湫对椿的爱,像天上闪耀的星星,毫无保留,至死方休。
“从今往后,我会化作人间的雨雪,陪伴着你”

椿的爷爷掌管百草,奶奶在死后化作一只凤凰陪伴在爷爷身边,爷爷的白发,像地上的河流,为了救湫,他牺牲自己的生命,化作一颗海棠树,倒也可以与奶奶相依相守。他对椿说“只要内心是善良的,对错是别人的事”。后来,海水倒灌,爷爷用身躯遮挡风雨,奶奶载着椿,送鲲通往海天之门。
这是爷爷与奶奶的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鲲原本是一个人间少年,他有一个妹妹,一只狗和一艘船,他勇敢,善良,为了救被网缠住的大鱼,丧失了生命。
后来,他变成一条小鱼,被一个叫椿的女孩儿偷偷喂养长大,成长途中,他被丢进臭水沟,被丢进冰窟中,他一天天长大。
历经艰辛后,他终于可以返回人间,他在海里一次次腾空跃起,不肯离去,这是他对椿的爱,即使重返人间,忘记一切,当你向我伸出手时,我仍知道,你是我一生的羁绊。

故事的最后,椿化作海棠树拯救了族人,肉身却与椿一起重返人间;湫接替灵媒之位,掌管生死,化为永恒。

然而我认为,故事应该在椿化身海棠树那一刻就该结束,这样的结局未免太不公平,椿和鲲在人间重聚,而湫却要独自度过漫长的岁月,不如各自赎罪,相安无事。
毕竟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美好的结局,求不得的事情太多,太美好反而觉得做作。况且,一个没有丁丁的男主,和一个没有胸的女主,又能有多幸福的生活呢?

////////////////

影片上映两天,毁誉参半,豆瓣评分也像做过山车般大跌,有人为了国漫崛起,有的为了12年的情怀,有人说它打着国漫的幌子捞钱。我看这部电影,是为了一个朋友的约定。
上高二的时候,生活简单到只有练习册和书本,杂志是唯一的通往世界的窗口,彼时的我还未对财经有任何了解,于是第一次看到“众筹”做动画时,有种“世界真奇妙”的感觉。吸引我的是几副插画,细腻的画风,满满的中华元素,加上主创们励志的追梦过程,一颗心脏快从胸腔里蹦出来——“国漫的春天指日可待了”。我记得当时百度百科的定档是2015.7.7
课间闲聊时,与一个朋友一拍即合,便约定一起看这部开山之作。当时的日子简单充实,听课刷题看杂志闲聊,偶尔看两集屌丝女士、万万没想到,是紧张生活中的调味剂,还有一个越南组合HKT,承包了大部分笑点,“牙套妹,奈何美色~”还是能唱出声来。
后来,定档日期一拖再拖,拖到《大圣归来》成了开山之作;拖到我们成了大学生,一个去了熊猫故乡,一个去了六朝古都。相隔甚远,很久没有再联系,不过说好要一起看的电影还是要带着情怀和回忆看完,所以走出电影院,想到最多的是你。

其实想和你说,你是我见过最勇敢追逐住梦想的人,之前说不管怎样都会挺你也不是开玩笑乱讲的。虽然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希望你有朝一日拿到金酸梅,不过走进好莱坞的那一天,记得请我主演,毕竟影后不要片酬给你工作的机会还是很难得的。

每条大鱼,都会相遇,每个人,都会重聚。很开心,在这个世界遇见你。

2016.7.10
于成都

评论
热度(2)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