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人间有味是清欢
文 | 一色染

入冬以来的第一顿饺子,来源于一场“骗局”。

中午放学时,同组的女生说北门外一家水饺店冬至免费送饺子,于是五个准备去占便宜的人一路说笑的走过去。还没临近,就看到一大堆人把原本生意冷淡的水饺店围得水泄不通,路边临时搭起的棚子也人满为患。使得隔壁的华莱士显得更加生意惨淡。店门口架起三口大锅,都冒着白腾腾的蒸汽,牛肉馅儿和韭菜馅儿的饺子装在两个蒸锅里面,老板娘操着东北话忙活着装碟,店员小妹一口川普吆喝着收钱。浓浓的烟火气息让人心生温暖。

“前一百份免费吃饺子!”
一块大大的白板上这样写着。

好不容易挤到前面,我提着电脑包去找座位,另外三人去领饺子。同组女生问老板:

“我们是前一百个吗?还免费吗?”
“是。”
“那我们要四份牛肉的,一份韭菜的,大份儿!”
“老板这真的免费吗?”
“免费?怎么可能!84。”

于是端着已经装盘的饺子,五个人哭笑不得,这样的低劣赤裸的虚假营销,突然让冬日的人情味儿淡了不少。

不过还好,饺子并不难吃,没有吃到生姜,我已经谢天谢地。馅料还算充足,算得上良心店家了。饭桌上聊起家乡习俗,五个人也算集齐了祖国的东南西北。

伴随着嘈杂的叫卖声,羊肉汤锅飘来的阵阵腥味,冬至的第一顿饺子下了肚,这倒让我想起家乡的饺子,那可是冬天的灵魂!

一大早要早起发面,用小被子把面盆裹起来,让面发的更好。然后把肉馅从冰箱里拿出来,放在小盆里让它解冻,把韭黄,萝卜等蔬菜切成细小的碎粒,沥干水分,加盐,把它们和肉馅和在一起。做完这些,大概到中午了,打开盖子,面也发的差不多了。然后就可以洗手搬板凳,一家人围在小桌上包饺子。

这是每年过节我最爱的部分:电视里的节目叽叽喳喳的说着,姥姥盘腿坐在沙发上,气定神闲的包着,时不时抬头看看电视节目;二舅帮我们切面,然后切成一个个小面髻子,撒上面粉,按扁成小面团;大舅手里拿着擀面杖,不一会儿,小面团就纷纷变成饺子皮儿;大舅妈照旧“唠叨”:

“你的手把皮儿掬着,馅儿放少一点,要不然你捏不住”

“擀皮儿的时候,中间要厚一点,要不然煮的时候容易漏”

“数一数包了几个了,先把这些拿去厨房吧”
……

我在一旁打酱油,一会儿学着包饺子,一会儿擀皮儿,一会儿缠着姥姥给我包几只小老鼠,一会儿帮忙掂蒜,叽叽喳喳说着学校的事儿。爸爸妈妈就笑着听我说个不停,时间在这个时候可以过的很慢,下午的阳光从窗户里照进来,一家人挤在小桌前也不会哭的拥挤,还要防止狗狗偷吃桌上的东西……

大年三十儿的时候,只有吃了饺子,才算过了年,但往往我被之前的鸡鸭鱼肉填满了肚子,必须得出去捂着耳朵放放爆竹才能消化一点,然后回家吃热腾腾刚出锅的饺子。

大年初一,我还在赖床的时候,就可以听到厨房里平底锅发出的“嘶嘶”声,姥姥会把昨晚煮过的饺子煎成金黄色的煎饺给我吃,外焦里嫩,在配上沾碟和头晚剩下的小菜,那是一年伊始最棒的味道!

北方人总爱在全家团圆的时候煮一大锅饺子,围在桌前,边唠嗑边吃。把温暖和进馅料,擀进面皮,包进一个个白嫩嫩的饺子里,蒸腾的热气里,氤氲着家的味道。

冬至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所以更加适合想念。想念厚厚的围巾和口罩,想念下雪路滑摔跤,想念姥姥的鸡汤冰糖肘子三杯鸡,想念妈妈每晚催我睡觉,想念家。

人间有味是清欢,奈何软语故梦来。

冬至快乐!


2016.12.22
胃里还翻滚着韭菜味儿的夜晚
于成都


评论
热度(8)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