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二十岁,你别跑!

文 | 一色染

2016的尾巴又伴随着一个个叫嚣着的ddl和躲在角落偷笑的final冲过来,可是已经对着神明发誓过再也不熬夜的我是不会像恶势力低头的,所以毅然丢下写了一半的论文,跑来床上插着耳机写文写到凌晨。

最近身边很多女孩子迎来了自己的二十岁,可是我的二十岁要结束了,她们的才刚刚开始,真羡慕她们。

说起来,二十岁是什么呢?

小时候的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盼望长大,趁妈妈不在偷偷穿她的高跟鞋,笨拙的在镜子里拗造型;拿出口红胡乱涂在嘴上,一不小心弄断一只,忐忑不安的等妈妈回来挨骂;穿着肥大的校服时愤愤的想,等我上了大学,我要一年四季都穿小裙子;每次被爸爸妈妈催着别上网了快点睡时,想着上大学要去一个离家特别远的地方,让他们再也管不着;和闺蜜约着要开睡衣趴体,要蹬着高跟鞋在高高的写字楼里得颈椎病……

可是后来,渐渐发现,长大的过程一点也不浪漫,往往充满各种乱七八糟,鸡飞狗跳。然后日子风风火火的过着,突然有一天,有人说了一句:

“生日快乐!”

我二十岁了,我二十岁了?我二十岁了!

这个我设计的剧本不一样啊喂!

我应该在16岁喜欢一个人,在17岁遇到一个上帝为我量身定做的死党,在18岁去一个我喜欢的城市,读一所我心仪的大学,在19岁做一次一生难忘的志愿者活动,在20岁的时候申到一个实习,在地铁里被挤成沙丁鱼罐头。我们应该一起去过几个地方了,然后商量该去哪里读书,工作,然后混吃等死,当一个沙发土豆。

可其实,16岁的我背着大大的书包,不知道该学文学理;十七岁的时候遇到了一群可以插科打诨的朋友;18岁的时候顶着黑框拿着小甘,背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洋流季风的走向,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19岁的时候被gay率论中微折磨得要死要活;20岁的时候在final和ddl的洪流中肆意哀嚎。

貌似只有17岁是按照剧情设定来的呢,给上帝爷爷鞠一躬。

小琳子说她可能患了二十岁恐慌症,说起来,我也是呀,因为20岁真的是一个既美好又让人小心翼翼的年纪:

青春已经不像16岁小姑娘那样可以随意挥霍,做错了也可以大嚷我还年轻以后的路还长;也不会像高中女孩一样单纯的偷偷喜欢暗恋的男生,迷恋他的眼神和微笑。

开始担心未来,在四下无人的时候紧张焦虑;开始在意脸上的黑眼圈和痘痘,没p过的照片绝对不发朋友圈;开始学会独立,离开爸爸妈妈的翅膀,不再像小姑娘一样任性撒娇;开始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开始学会安慰自己也安慰别人,开始知道这个世界的不公平,开始知道不是努力就一定有回报……

开始步入那个从小就憧憬的,却越近就越不安的20岁,我们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穿上高跟鞋,像妈妈一样把嘴巴涂成红色,像大姐姐们一样涂五颜六色的指甲油;可以背起背包买张车票,去一个美好安静的地方散散心。

在我们差不多十九岁,二十岁的时候,Doctor Zhong去过了战斗民族,还去里约大冒险;小琳子去了gossip girl们生活的曼哈顿;安孃看过了冰岛的极光;九月在欧洲的大街小巷变身街拍达人;小敏子和三个“霸道总裁”过着和谐的生活;金大婶上周去献了血,做了一次小天使……

你们真是我见过最棒的女孩,你们什么都值得最好的。

所以我还是没有申到奖学金,没有找到实习,还是在论文中苦苦挣扎,还是长痘痘,还是个儿矮腿又粗,还是没有听过一次CNBLUE的演唱会,还是为成绩担忧,没有一点长进。生活忙碌的让人跳脚,可是没关系呀,我只有二十岁呀,就像小琳子说的那样“生活已经够suffer了,要学会给自己找乐子”。

也许到了30岁的时候,我们终于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可以买得起喜欢的牌子,可以不必为买一支口红吃土;终于可以有能力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带着爸爸妈妈去旅行;我们会变的成熟,变得处变不惊,变得淡定自若,可是我们也会更加想念,那个灿烂的,明媚的20岁。

二十岁,你给我站住!我还要再多做一天小公主!



2016.12.8
在被雾霾淹没的成都


评论(2)
热度(4)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