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致风中孤独飘荡的狼皮筒子

上高中的时候看到这本书,大概是高二的时候,一开始被它的封面吸引:昂首嚎叫的剪影以及一双深邃幽绿的眼睛,神秘又威严。


继而捧着这本畅销排行榜上高居不下的鸿篇巨著,满怀敬畏之情的踏入书中那片苍茫的草原,结果不尽人意,看到一半的时候我放弃了,不是因为它太长,而是书中的厮杀场面太残忍,实在是“不忍卒读”。


于是,就这样虎头蛇尾的匆匆翻了下结尾,假装自己看完了。然后,翻开了另一篇鸿篇巨著——《白鹿原》(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作) 


原本想着大年初一再去看的,没想到赶上了情人节的点映。匆匆进场落座,正巧赶上电影熄灯播放。 说实话,电影没让我失望。尽管我到现在依旧没有理解导演用3D是什么心态,除了肆虐的蚊子让我有些实感,其他的真的没有什么。 


草原很震撼,狼更让人震撼,还有勇敢的狗,你们也很震撼。有人说,这部片子,狼比人演的好,虽然我看不出来狼和人到底谁演得更好,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这些狂野不羁的草原狼,以及远道而来的驯狼师。一个外国人,能如此掌握中华名族文化的内涵,实属不易。 


小说中的重头戏被导演穿起来,省去中间纷繁细碎的小情节,倒也还算完整的呈现,比起那部硬生生把“一个民族的史诗”拍成“一个女人的史诗”的导演高了好几个段数。 导演把场面把控的很好,本让我担心的两场血腥厮杀的戏码,均被柔和的带过,把狼和黄羊的生死厮杀交给苍茫的夜色,只剩雪地中冰冻冷藏的黄羊尸体控诉狼群的残忍;把狼对军马的血腥复仇交给漫天的飞雪,只剩残缺的马尸,惊恐的眼睛,绝望的嘶吼。小狼被扔向天空的戏码也一笔带过,不挑战观众的底线,算是良心之作。 


当草原上最后一匹自由的狼体力耗尽,颓然倒下,小狼成了这草原上唯一一匹狼。我无法忘记它最后与陈阵对视的眼神,以及它缓缓离去,最终消失在苍茫的草原上的身影。他让我想起理查德帕克,那只坚强的老虎。


镜头缓缓上升,蔚蓝的天空中,我看到了一匹四肢聚拢,全力奔跑的狼,我想,那就是腾格里庇佑下的狼的灵魂,以及永恒的狼图腾。 


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这是我的体会。正如片尾曲中有每一匹狼和狗的名字,正如草原人对生命的敬畏那般,去敬畏,去尊重。


用那最汹涌的卑微,拯救我们幻灭的希望。 


当汪峰终于不再嘶吼,当广电总局意外的不在意片中关于文革的敏感话题,冯绍峰不再是于妈剧中的八阿哥,窦骁也不再是山楂树之恋里的老三,我看到了草原上,生命的放逐。


正如歌中唱的那样:不要怀疑我踉跄的荣耀,我渺小可我眷恋流放。唱首沧浪之歌,响彻大地。 


悲悯,共生,长生天,腾格里。


狼皮筒子终无言,草原之风,凄厉呜咽,见惯不惊。


谨以此文,献给亲爱的查理先森,时光变慢一点,你再多陪我几年,我爱你。


 2015.2.15 00:17

评论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