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Ready Player One? Ready!

文 | 一色染

 

原本是肥宅沉迷虚拟世界的故事被拍出了超级英雄拯救宇宙的感觉,斯皮尔伯格果然从没让人失望过!

 

故事设定在2045年,人们对现实世界失望,去游戏世界里寻找慰藉。游戏设计者弥留之际说在游戏里隐藏着彩蛋,找到三把钥匙的玩家可以获得游戏世界的所有权。于是所有玩家都投身寻宝事业中,天天在街头带着VR眼镜上演“行尸走肉”。大反派诺兰带领公司大军像开外挂一样带着工作人员去抢夺游戏所有权,妄图称霸世界。

 

男主角在现实生活中是生活在贫民窟的小透明肥宅,只能在游戏世界里寻找存在感;女主角因为父亲被诺兰公司害死而一直充当女战士保卫“绿洲”不受反派控制;男主角的队友里,有大块头的耿直黑人女孩,有沉默寡言的日本武士,还有年纪轻轻就称霸全服的小男孩,他们在游戏与现实中与反派斗智斗勇,保护游戏中的净土。

 

单单这样看,会觉得这大概就是一部爆米花电影,但是看着看着,就恨不得把爆米花扬上影院天花板来一场“天女散花”以表激动了。因为其中埋的梗实在是太多了!能让游戏迷、电影迷、动漫迷都跪下叫爸爸(导演别走,请允许我给你剥个橘子)。

 

我之前觉得电影里元素太多会破坏主线,产生喧宾夺主的感觉,可是斯皮尔伯格证明了“没有烂故事,只有烂导演”,反正全片我都一直激动地攥紧小拳头,看到金刚、鬼娃、哥斯拉、小丑他们的时候,就像看到老朋友,跟你打个招呼,然后说一声“我来给兄弟串个场,你看的开心啊”,就像那些人物都活在平行宇宙里一样,很满足,想哭QAQ

 

你以为只有这些,No No No, 导演又用三个大彩蛋充分证明了“你爷爷就是你爷爷,看你服不服”

 


彩蛋一:时间倒转

 

第一场大赛是“狂野飙车”,主角在惊险上演速度与激情最终遭遇金刚之后,皱了皱眉头,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然后来到“哈利迪博物馆”寻找线索,听到创始人哈利迪说“倒退,快到超越时间,就像时间倒转”。

 

于是第二次尝试中,他挂了倒挡,踩下油门,急速倒退,然后看到之前的一切艰难险阻在他头顶透明的天花板上上演,他就这样一路毫无阻拦的冲到终点,成为了“绿洲”里的超级英雄,玩家排行榜上的NO. 1! 很多时候我们卯足了劲儿往前冲,把伤疤当做成长的勋章,却很少停下脚步仔细想想,退一步,有的时候真的是海阔天空啊!

 

 

彩蛋二:爱是伸出却不敢触碰的手

第二场比赛是我最爱的“鬼屋挑战”,五人组来到著名恐怖片“闪灵”拍摄现场,在凶宅中寻找钥匙,遭遇了灵异双胞胎、双刀老太婆和“不淹死你算我输”浴缸之后,悟出第二枚彩蛋隐藏在哈利迪的一段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的恋情中。

 

说起来,哈利迪和男主角一样,不善言辞、不会为人处世,像一根废柴,所以没有勇气邀请心爱的女孩儿来一段舞蹈。直到女孩儿嫁给自己的创业伙伴,直到她撒手人寰,都没有对她坦明心意,成为一生的执念,在女主角替他说出那句“我能邀请你跳一段舞吗”时,女孩儿笑着说“You don’t how long I have been waiting for”。超级戳泪点!(哈利迪你那么爱她,就让她在游戏里一直和僵尸跳舞,对不起你的爱太深沉我理解不来

 

 

彩蛋三:小黑屋里的隐形方块

 

个人认为彩蛋三有点升华全片试图步上神坛的味道。在令人生畏的死亡星球上有一台红白机,上面是第一个彩蛋诞生的游戏,反派公司派出智囊团和一批批开挂玩家轮番挑战却无人能赢,一个个掉进冰窟。原来,这一关里,赢就是输,因为游戏的真谛本就不是赢,而是在寻找彩蛋的过程中找到玩儿游戏的乐趣。

 

经历了大反派丧心病狂毁灭全宇宙后,开启主角光环多加一条命的男主角,最终破解最后一道门,来到哈利迪心中的净土——儿时的卧室。

 

最后一段话,像哈利迪说给男主角,又像他说给自己:

 

一直在现实世界格格不入的人,在游戏里获得了无上的乐趣,可是游戏终究是游戏,The reality is real. (那一刻我觉得这个笨手笨脚的肥宅是个诗人,真的!)

 

然后他拉起的儿时自己的小手,拉开门离开了他自己创再出的这个伟大的世界,临走前,他回过头,微笑着对男主说:

 

“谢谢你玩儿我的游戏”

 

豆瓣上,木由说:

 

就像老爷子斯皮尔伯格站在大银幕里,鞠个躬对观众说:

 

“谢谢你来看我的电影”

 

 

全网现在一味把重点放在寻找彩蛋,一会儿“史上最全彩蛋”,一会儿“彩蛋汇总”,反而有点忽视电影塑造的人物形象和传达的主题意味了。

 

仔细想想,我们很容易从这些人物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毕竟谁还没做过“超级英雄”梦了,生活中的我们,也会逃避现实,也会时常YY,然后对操蛋的生活竖根中指。

 

可是电影告诉我们:

 

你是可以在由想象创造出来的完美世界中寻找慰藉或者过把瘾当次救世主

 

但是别忘记屏幕外的那个真实地世界

 

那里有真实的爱恨情仇

 

那里有真实的,你自己。

 

 ————————————————————————

看完这部电影真的是立即就打开微信开始对好友们进行“狂轰滥炸”式疯狂安利!希望我的朋友们不要因为今天是愚人节就觉得我在骗人:)


最燃的就是男主像全世界直播反派公司的阴谋之后,站在荒芜的死亡星球上时,从一开始的“最怕空气突然安静”到后来的“千军万马为信仰跋山涉水而来”,真是燃到炸裂!


最后的那句“基拉不是他的玫瑰花蕾,你才是”。说他俩之间没有JQ我是不信的,虽然友情梗老到掉牙了,还是看一次就戳一次泪点啊!


网恋奔现的那段也是6到不行,你网恋的对象虽然不是200斤的落魄油腻的中年大叔,但你在游戏里五大三粗的好基友却是个耿直的黑人妹子,就问你惊不惊喜,刺不刺激Hhhhh

 


这样想来,有了VR科技,YY爱豆的中年少女们也能迎来自己的春天啊,希望我能活到那一天:)

评论(7)
热度(12)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