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春风十里


文 | 一色染

我有一段时间很喜欢在晋江上看文,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曾在略显无聊的学生时代带给我无上的乐趣。

大概是初高中的时候吧,「萌芽」,「花火」是我步入正儿八经少女时期的启蒙读物。现在看起来会觉得很非主流,对当时的自己嗤之以鼻,但是刚才随便逛微博,看到漠兮说自己和晋江十年合约期满,终于重获自由的时候,莫名有点难过,坐在晚高峰的地铁上,看到各种各样的人们都拿着自己的手机看个不停,突然很怀念那会儿拿着一个月只有30M流量的按键手机窝在被窝里偷偷看小说的时候。

高中的时候,我和我们班很多“课间操姐妹花”的友情开始于共同喜欢的书,喜欢的作者,或者喜欢的韩剧男主,再多的卷子都挡不住我们一下课就叽叽喳喳的声音。那会儿还不盛行“老公”这种称呼,一本书可以被传阅很久,像密布在朗朗书声下秘密的网络,怕被老师发现没收,都会故意用几本王后雄紧紧压着。

还记得上高中时的一个好朋友,她大概是带我步入纷繁有趣的网络文学的启蒙老师,在那之前我的读书范围一部分被我妈局限在一系列“青少年世界名著”中,另一部分就是广大青少年都很爱看的《哈利波特》,杨红璎系列,郑渊洁系列,福尔摩斯系列,当然这部分书到现在我都很喜欢。

我也忘了我俩是怎么认识的了,反正认识后每次做操的时间都会成为她和我的图书推荐大会。她是一个偶尔猥琐但很深刻的女生,到现在她的微博,知乎我都会很认真的看,感觉能学到很多。我一直都觉得,她看过的书大概比我吃过的饭还多,然后我就正式步入各种古言现言,宫廷都市,种田宅斗,网游电竞,悬疑推理,blabla的大千世界,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现在都被搞成大IP,一个个拍得风生水起,虽然我承认当红小花,流量小生们的颜值,我绝对是可以跪舔的,但是真的很想请导演们手下留情,不要再消费我们这帮中年少女的青春回忆了……

漠兮那条微博下面,有人说突然很怀念那会儿的晋江,那会儿狼大还没封笔,开心的天天超速开夜车;空空也还没当妈,操着重庆话写高干写师生写猥琐的男科女医生;那会儿三叔的坑还没填完大家纷纷攒钱好买新书;那会儿还不知道什么是耽美只想让玛丽苏来的更猛烈些;那会儿我还没看到赵乾乾,没开始看冯唐看今何在;那会儿还在想一定要好好学习浪漫桥段然后向喜欢的男孩表白……很多仿佛都还在眼前的曾经,却恍然发觉已经过了快十年。

刚跨年那会儿有一个段子说“跟大家讲一个恐怖故事,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整整十年了”。之前我听起长辈们说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说起他们儿时买什么都要靠票,总觉得遥远不真实,总觉得十年,二十年这样的时间跨度遥不可及。明明我还记得「北京欢迎你」的歌词,可是这首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歌确实已经流唱了十年。十年原来是这样一个鲜活真实的时间长度,我能清晰地记起很多事,勉强算上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有次逛微博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段话:

「28年前的2月,旅行者一号飞船即将飞离太阳系,NASA发出指令让它回过头从太阳系的边缘为地球拍一张照—— 一个看起来模模糊糊的光点。

当时的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留下了极其著名的一段话:“你所爱的每一个人,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听说过的每一个人,曾经存在过的每一个人,都在它上面度过他们的一生。我们的欢乐与痛苦聚集在一起,数以千计的自以为是的宗教、意识形态和经济学说,所有的猎人与强盗、英雄与懦夫、文明的缔造者与毁灭者、国王与农夫、年轻的情侣、母亲与父亲、满怀希望的孩子、发明家和探险家、德高望重的教师、腐败的政客、超级明星、最高领袖、人类历史上的每一个圣人与罪犯,都住在这里,一粒悬浮在阳光中的微尘。” 」

突然就觉得,面对广阔浩渺的宇宙,一切的一切都变得微不足道起来,可即使这样,在这一刻呼吸到的空气,晒着的阳光,说着的话和想起的人都真切地充斥在这一刻的时光里,那是渺小的我们拥有的闪闪发光的记忆。

今天午休的时候一直在听「春风十里」,总觉得能不自觉的跟着唱起来,很喜欢里面的歌词: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


反正我们永远无法让时间停下,那就把当时的我们化成歌,留在山河。



2018.3.8

于写字楼的格子间中

评论
热度(1)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