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作茧自缚

-许墨同人

-ooc预警,撞梗致歉 

-7000+糖中带玻璃渣

-请配合背景音乐:Try--Asher Book


文 | 一色染

 

“小哥哥,你在画什么呀,蝴蝶吗?”


靠在香樟树上抱着画板的男孩抬起头,一双灵动活泼的眼睛倏然闯进了他清澈平静的眸子里,泛起一片涟漪,眼前的小女孩穿着缀着花边的淡粉色连衣裙,圆头的小皮鞋系着缎带,在脚背上绑成一个小巧的蝴蝶结,细软的头发用发卡精心地别起来,额前的碎发调皮地随风飘着。还没等男孩开口回答,小女孩像看见什么宝贝似的,高兴地蹦跳着说


“真的是一只蝴蝶!在飞呢!”


一边说着一边迈开小腿哒哒地追过去,和空中翩翩飞舞的蝴蝶一起舞蹈。

漂亮的小皮鞋踩在初夏茂密的草芽上清脆的声音,与混杂在青草芳香中流连于蝴蝶翅膀边稚嫩欢快的儿歌一起,成为了童年许墨的还未坍塌颠覆的世界中唯一清晰的记忆。

画面突然急速旋转,像被扯破的画纸,时空如失序般撕扯咆哮,汽车急刹时发出的尖锐刺耳的声响,远处救护车缥缈急促的滴滴声,仿佛要扯破耳膜;倾盆泼下的大雨裹挟着单薄发抖的小小身躯坠入深渊,令人恐惧的深红混杂血腥味着在眼前蔓延,像要渗进骨骼里,他的世界,在这一刻,轰然倒塌。

许墨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活过来的,不知是父母的身躯为他抵挡了大部分冲击,还是自己真的有异于常人的超能力,他只知道从再一次睁开眼睛后,他的世界,不再像以前一样五彩斑斓,食物在他口中没有什么区别,景致在他眼前没有什么新意,甚至疼痛的感觉也在钝化,伴随着感官世界和共情能力的退化,他的其他身体机能却以惊人的速度疯狂进化。有时,他甚至变态地觉得应该感谢那场变故,成就了今天的他。

这种凌驾于万物之上的优越感在遇见你之后荡然无存,他开始讨厌他这段别人口中开了挂一般的无趣人生,他原本以为自己可以控制一切,就像控制之前的一个个受试体,可他逐渐发现,连自己的心,都开始不受控制。他讨厌这种失控的感觉,就像回到了很久之前那个模糊的雨天;可却又想不顾一切的靠近,就像在黑暗中活久了的人,偶尔的一束光,都会成为他生命中的太阳,就像像贪恋糖果香味的小孩,开始不满足,开始害怕失去,怕你知道一开始靠近你的动机,怕你发现他的怯懦不安、他的占有欲、怕你离去、更怕,你被困住,失去自由。

在世界上某个你大概也不知道名字的地方,许墨摘下眼镜,揉揉眉心,眼前出现短暂的模糊,窗外有萤火虫散发的点点光亮,他牵牵嘴角苦笑,果然,又想起了那个晚上,果然走到哪里,都停止不了想起你。

 

 


“金牌制作人小姐,请问拥有超能力是什么感觉?”


 “唔,被人莫名其妙追杀算不算?”


 “切,老板,你能不能正经一点!”


 “正经一点就是,悦悦,你的新节目策划案已经拖了一周了,你什么时候交给我!顾梦,你的节目稿抓紧校对好,明晚要进棚录了,为了请罗嘉我们可是花了大价钱,一定不能出差错!还有,安娜姐,你不要在这里带头起哄了,你侄子都快小学毕业了,你……”


你话还没说完,原本聚集在茶水间打趣你的众人顿时作鸟兽状散,你端起刚磨好的咖啡,抿一口,因劳累而有些晕乎的大脑清醒了一点,你打开窗吹了吹风,深冬的空气中已经带着阵阵寒意,你紧了紧身上的毛衫,关上了窗,可思绪却从窗缝中挤出去,思念被风吹散,你打个寒颤,措手不及。



许墨于你而言,是学识渊博的青年教授,是彬彬有礼的隔壁邻居,是敲动你心弦的缱绻之音,是你的不能忘却,不可割舍。你忘记是什么时候对他动的心了,也许是在那个被萤火虫包围泛着幽幽光亮的夜晚,也许是在郊外图书馆泛着书墨香气的午后,也许是被雨水打湿却因此靠得更近的初秋,又或许是懵懵懂懂的初见,一见倾心。

你不确定他的靠近,是礼节使然还是出于爱意,你也不确定你们之间从未挑破的关系,是试探、暧昧还是心有灵犀,他忽远忽近,温暖却有时疏离,但你一直确定,即使是一开始有意的接近,他也从未想过害你。

你原本想着,就一直这样下去,也还不错,偶尔不用加班的周末,你邀请他来家里品尝新菜色;或者他开一瓶香醇的红酒,邀请你去看一部经典的黑白电影,天气晴时做点小吃开车去郊游野餐,下雨天就窝在家里泡两杯咖啡,他写他的研究报告,你做你的节目策划,像尘世间每一对普通的情侣,把生活中琐碎的鸡毛蒜皮变成温柔的涓涓细流…..

然而,感情中最怕出现嫌隙,你一直都知道你们的感情中有一个透明的墙,你们可以选择视而不见,可是它就矗立在那里,挥之不去。他怕自己没有能力爱你,怕自己扭曲的感情世界会将你束缚,而你怕他发现你有多盲地爱着他,怕一切是自己的空欢喜;你们都怕自己会把对方绑住,于是都选择装傻,选择小心翼翼,直到,某一天,他如从未来过一样离开了你的世界。



你还记得他刚离开时,你的不安无助,你想梦到他,想知道他去了哪里,你开始吃安眠药,可是混乱庞杂的梦境里寻不到他的踪影,你在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的世界里日渐消沉,直到有一天睁开沉重的眼皮时,你看到了白起紧抿的嘴角和担忧的眼神。


“学长……你别担心我,我只是睡不好吃点药才睡得着” 


“你知道你的剂量加起来差不多可以致死了吗”


“对不起啊,我也不想的,可是我梦不到啊……我就不知道他在哪……”


你把脸埋进手掌里,微微抖动的肩膀出卖了你强装镇定的声音


“我真的好想他…….”

 



“老板,别忘了今晚华锐的年会邀请了你出席哦,刚才魏谦叫人送来了请柬,我放你桌上了”


 韩野咋咋呼呼地突然出现,打断了你的思绪,你连忙回应说:


 “嗯,我知道了”

 



 上次住院后,你浑噩度日的时光还是李泽言来亲自打破的,带着节目收视率和当季的财务报表,还有一向喜欢数落你可是那天却抱了一大束鲜花的魏谦。


“你一开始让我再给你一次机会时的冲劲哪儿去了?你自己看看你现在是什么样子,白痴!”


“李大总裁,我还打着点滴呢,你别叫我白痴了”


你与李泽言交谈的一大乐趣就是不断地怼回去,因为时间长了你就发现,看似妙语连珠的李泽言,他的词汇量仅限于“白痴笨蛋”,“不过如此”和“我看你脑子确实不清醒”


果然,李泽言把一沓纸递到你面前,冷着脸说:


“我看你脑子确实不清醒,你还是先关心下你的公司吧,作为只看收益的投资方,我随时有可能撤资”


“李总,人家是病人…….”


魏谦用手挡着嘴,凑到李泽言耳边说了些什么,李泽言稍点了下下颌,想了片刻,放柔了语调:


“要是心情不好的话,要不要批你点假,出去散散心”

“不用了,不就失个恋,没什么大不了的,下周一,我带着新策划去华锐报道!”


魏谦临走时一步三回头,用一种看神经病的眼神打量你几下,才跟着李泽言走了。

 



就这样,时间不知不觉绕过了两个四季,没有了许墨的日子也渐渐变得习惯,你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金牌制作人,成了华锐稳定的合作伙伴,成了恋与卫视的常客。周棋洛的巡回演唱会开到恋与市的时候,总会留给你几个观景角度极佳的坐席;白起不用出任务闲下来的时候,会约你出去喝点小酒;李泽言这两年也终于不那么频繁地骂你白痴了;安娜姐出去相亲的时候喜欢捎带着你去,她侄子也不再闹着要几年前带他去游乐场玩儿的叔叔。你知道身边的朋友们都在尽量让你开心,你不希望拂了他们的好意。

 



“老板!今年你的身份可是战略合作伙伴,一定要拿出气场,让之前那些拒绝我们的投资方看看我们公司有多厉害!” 


在顾梦和悦悦的建议下,你为了今晚的年会特意提早三个小时下班去市里有名的沙龙做造型,毕竟现在的你已经不是几年前那个懵懂的职场菜鸟了,是该让人刮目相看了。

 



年会的地点设在李泽言的一个私人酒庄里,不似一般豪华酒店里有自天花板垂下的水晶灯,没有从二楼蜿蜒而下气派的旋转楼梯,也没有厚厚的柔软的毛毯,说起这个,你真的很想吐槽一些酒店宴会厅的设计,这类毛毯简直是细高跟的天敌,软软的像踩在棉花上,轻一脚重一脚,总感觉一不留神就会摔倒。

简单大气却不失庄重的设计感,搭配上管弦乐队缓缓流淌出的背景音,让你勾起嘴角,这很李泽言。你来的不早也不算晚,环顾四周,已经有些许宾客端着酒杯在低声交谈了,你一回头,险些撞到了正端着托盘的侍应生,你低声道歉,思绪却随着在高脚杯中摇晃的酒回到了几年前的那个舞会。 

为喜欢的人辩解,为他挡住流言蜚语,你觉得当时的自己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女孩;滑落的脚链,故意碰掉的刀叉,以及温暖的手划过脚踝时的触感……你喝了口杯中的酒,好来抑制下快要泛滥成灾的想念。

李泽言在台上致辞,邀大家共同举杯,你举起手中的酒杯跟他遥相呼应了下,一饮而尽。年会的气氛被舞会的开场推向高潮,身着华服的男女随音乐旋律翩然起舞,这般热闹的气氛让你有些不自在,便循着人少的地方,跑到一处露天的小阳台吹吹风,今晚的月色很美,辽远的深蓝色天空缀着散布的星星,郊区清新略带凉意的空气钻进鼻腔,你顿时感觉清醒了许多。身后传来缓慢有力的脚步声,可你沉浸在这难得的平静时光里,懒得回头打招呼。


“现在天气凉,还是进去吧,当心感冒”


是李泽言,你惊讶于他突如其来的关心,打趣道


“李总最近好久都没叫我白痴了,真是不习惯 ”


“白痴”


李泽言一脸无语问苍天的无奈模样,你噗的一声笑出声,李泽言也被你感染,没绷住表情,低头轻笑出声。片刻后,他抬头,眼神中少了平日的严肃凌厉,多了些温柔和煦。


“这两年,你做的不错”


你十分受用的对他的表扬照单全收,听他继续说道


“其实,当年的事情,我也有份,我是许墨研究室的出资方,我……很抱歉”


“不过说真的,我很好奇,你投资他来研究我这种超能力,能干什么呢?你该不会指望我这种只能靠做梦的超能力来给你预测大盘涨跌吧,那我估计华锐在过两年就差不多可以宣告倒闭了”


说完你像被自己的话逗乐一般,捧腹大笑起来,李泽言也像终于放下什么一般,鲜少的把眼睛笑弯成了月牙。笑声平复后,你想了想,认真地说道:


“泽言,你不用介怀之前的事,我真的从没有后悔会遇见你们,也不会纠结之前发生的种种,你们帮了我很多,我真的很感激你们。”


你少有的认真不调侃的话语,让李泽言失神片刻,一向能言善怼的巧嘴忽然不知该怎样接话,突然想到了许墨临走前与他的那次见面。


“我打算停止我研究院的项目了,我们把这份合同,终止了吧”


“你打算要离开?”


“嗯,她让我明白,真正的科学,不是带有目的性不顾研究对象的感受的满足自己的征服欲,而是用自己所能,去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李泽言看到许墨一向疏离冷漠的眼中带有无尽缱绻柔情,再想想那个凭着一腔孤勇壮起胆子要求他不要撤资的小丫头,开口问


“既然喜欢她,为什么不留下”


“我们都是不允许感情变得不纯粹的人,可是我贪得无厌,想要全部的她。”


“你为她已经付出很多了”


“是吗,可我仍觉得不够,她那么美好,我配不上她”


“什么时候回来?”


“不确定,我想先变成一个纯粹的人,才能有资格去爱她” 


李泽言沉浸在回忆中沉默许久,你正打算开口询问,却突然感受到身边氤氲的空气凝固起来,音乐声戛然而止,舞动的人们也停止了脚步,你不解的看了看李泽言,他望着你,轻摇摇头


“真是两个神经病”

 

 

年会结束后是魏谦送你回去的,简单告别之后,你拢紧身上的大衣,一路小跑着上楼,刚来得及掏出钥匙,手机上FaceTime就响了起来,你连忙进屋掏出手机,是周棋洛


“薯片小姐,新年快乐!”


“我在国外拍戏,怕有时差,错过零点祝福,就先来跟你说新年快乐了!”


“不过你那边怎么那么黑?我看不清你的脸”


“因为我刚参加完年会回家,还没来得及开灯,你稍等我下”


 你打开客厅的灯,趴在猫架上打盹的猫看见你回来,喵喵叫着溜达到你脚边,亲昵地蹭蹭你的脚踝,你脱下大衣,打开空调,把脚边撒娇的猫咪抱在怀里,重新拿起手机,跟周棋洛你一句我一句地聊了起来。

 



 新的一年到来的清晨,许墨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去下一个目的地。当年因为年纪轻轻便成为顶尖脑科学专家,许墨在学术科研界掀起不小的风浪,大家觉得他一定会成为脑科学界的明日之星,前途不可限量,可他却在成立研究院不久后就终止项目,从研究院辞职,两年以来,鲜少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其实许墨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可他意外的喜欢这种漫无目的、随遇而安的感觉,前二十六年的人生,他把自己隔绝在实验室的一方天地中,待人礼貌而疏离,似近似远的笑容是他的保护色,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恰到好处,无可挑剔。就像他口中偏执的画家,关上所有的窗,沉迷在自己的房间中,无法自拔,是窗外翩翩飞过的蝴蝶为他的生命带来转机,可当时的画家,却总想把蝴蝶装进玻璃瓶。后来,画家终于选择打开门,他发现屋外的世界繁花似锦,光怪陆离,他走走停停,终于明白,一切的一切都是作茧自缚,蹉跎时光。


“老师,你要回家了吗?”


 稚嫩的童声在耳边响起,原来是班上的小男孩悄悄推开了半掩的房门。许墨回过头看看腼腆羞涩的小男孩,笑了笑,温柔的说


“是啊,老师要回家了。以后的每一天,老师都希望你能热爱学习,更重要的是,热爱这个世界。”


 小男孩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在那双清澈懵懂的眼眸里,许墨看到了许久以前,那个靠在香樟树下的自己。

 

 


机场转机的时候,许墨意外地看到了阔别两年的白起,依旧是英气挺拔的样子,步履沉稳,一身正气,穿着制服,像是要去执行什么任务。许墨客气的冲他笑笑


 “白警官,好久不见”


 白起点点头作为打招呼,眼底却陡然生出一丝薄怒,嘴边的话也因此有点冷冰


“有时间的话,介意聊聊吗?”


吸烟区的窗边,白起随意地倚在栏杆上,骨节分明的手中,暗红色的火星在指尖舞蹈,他吐出一个烟圈


“你不在的这两年,她很伤心”


 一旁的许墨望着远处,眼底是白起看不出的情绪,他没有接话,静静地站着,笔直修长的身躯在薄薄烟雾中,竟有些萧瑟。

 白起没有再说些什么,他知道,从许墨出现在你的世界里那一刻,他曾经的执着与守护就真的只能当做是曾经了,就像高中时那封没能到你手中的信一样,那些尘封的心意也不必再说出口,反正一切都是徒劳。身为特警,他有异乎常人的敏锐的嗅觉和直觉,当阵阵药味在他鼻尖萦绕的时候,他惊觉不好,连忙翻窗进了你的房间,他看到床头上拧开的药瓶,里面的药粒所剩无几,墙角放着七零八落的啤酒罐,你躺在床上睡得人事不知。他出奇的愤怒,他的世界简单直接,爱恨分明,所以他不明白你和许墨之间的这些迂回纠结,他不明白,为什么相爱的两个人,却不能在一起,偏偏这样互相折磨,伤害自己。他把你抓去了医院,此后,你们心照不宣般的没有再提起过许墨的名字,可他知道,那是你心头的白月光,你不再提起,是因为根本就不会忘记。他有点庆幸学生时代的那封青涩的信没有交到你手里,这样才能用朋友的身份,继续陪你。

 指尖的烟渐渐燃尽,白起从回忆中抽离出来,起身捻熄的最后一小截香烟,整理下衣服,起身准备要走,一旁沉默不语的许墨突然开口


 “我一直很嫉妒你,可以光明正大的喜欢她”


白起背过身不去看许墨说这句话时的表情,这样,他也看不见自己眼中略带受伤的苦笑


“我也很嫉妒你,因为她自始至终,都那么喜欢你”


 说完,便迈开矫健的步伐,消失在拐角处背光的阴影里。

 

 


 年前的工作量陡增,让一向自诩金刚不坏之身的你也有点吃不消,新年特辑、新年专访、新年福利,一个个的策划案让你忙的晕头转向。每次回家换鞋时肿胀的脚趾都让你想扔掉这些高跟鞋,手机软件上外卖也差不多都点了一遍,你兴致缺缺,打开电视,节目里传来喜庆的音乐,再看看日历,原来快到除夕了,时间过得真快。

不知什么时候起,你开始讨厌这些热闹的节日,平日灯火通明的街道会变得静悄悄,叫卖的小贩都早早收拾行囊踏上回家的列车,充满欢声笑语的办公室也突然安静下来,让你有些无所适从。突然闲下来的时光让一向好眠的你失眠了,你便穿着保暖舒适的睡衣,抱着猫,拿起钥匙,去了隔壁。

 许墨之前在你这里放了一把他家的钥匙,原本是让你在他加班熬夜写报告时帮他喂猫换猫砂,后来你干脆把猫接过来养,不过忙起来也经常顾不上它(可怜的猫也不知上辈子得罪了谁,摊上这样两个主人)。奇怪的是,他走之后没有新住户再搬进来,房东也从没回来要回过钥匙,你潜意识里觉得他一定会在什么时候回来,所以你还能如往常一样出入他家,你定期去打扫,好让这里还像之前一样。

 你泡了一杯可可,和猫一起窝在地毯上,取出一盘影碟,看起电影来,黑白电影的配乐闲适绵长,不知不觉中,你沉入了梦乡,嗯,终于可以睡着了,你昏昏沉沉的想。

 



许墨风尘仆仆的回家,这座城市的气息如此熟悉,往昔的回忆自下飞机重新呼吸到这熟悉的空气后便像放电影般在他眼前不断重播,他看到了无数个你,接手公司时无助茫然的你,加班熬夜时充满斗志的你,偷偷跟踪他在电影院睡着的你,在图书馆静谧的时光中认真看资料的你,在雨伞下靠着他肩膀的你,在游乐场中举着棉花糖像个孩子一样的你,在舞会上勇敢的站出来维护他的你,在除夕夜与他包饺子看烟花的你……

他突然有点羡慕会飞的白起,这样就不会被堵在拥挤的马路上,这样就可以快点见到你。

推开门,月色下,你抱着靠垫躺在地毯上睡得正浓,电视上缓缓滚动着字幕,茶几上的杯子上还残留着可可渍,温暖的生活气息和你身上淡淡的洗衣粉香味,让许墨鼻头一酸,心也变得妥帖安稳。小猫警觉的望向门口,见是他,正准备喵喵一声以示想念,却被他快步抱起捂住嘴巴,他用口型对小猫说


 “乖,千万别吵醒她”


他脱下带着寒气的大衣,把行李箱提到储物间,又把空调温度调高几度,然后静静坐在一旁的沙发上,看着你,像看到了自己的一切,曾经的他贪得无厌,想要你的全部,现在的他满满眷恋,想把自己的全部,都给你。




半夜,你被发麻的手臂痛性,睁眼看到坐在一旁的许墨,瞬间睁大了眼睛,愣在半坐的姿势上。他穿着柔软的家居服,膝上卧着睡着的猫咪,嘴角带着暖暖的笑意,高挺的鼻梁,深邃的眼眸,额前妥帖的黑发,他静静坐在那里,一点都没变,就像自己从未离开过。眼前浮起一层薄雾,你想问他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吃好,有没有睡好,为什么离开,又为什么回来,可你久久不敢开口,怕一开口他又要逃走,也怕得到的都不是你想要的答案。


“我回来了,我不会再离开你了”


眼泪喷薄而出,在他面前,你永远不用伪装,不用强颜欢笑,不用虚与委蛇,不用假装你很好,你一直都想做初见时的那个小姑娘。


“我很想你….我很喜欢你…..你想要什么我都…..愿意给你的……我不想你离开”


哭声中夹杂着语无伦次的告白,你很后悔让这段话迟到这么久

 许墨俯身跪在毛毯上,一把抱住了你,在你耳边轻声说


 “我爱你,你是我的无价之宝”

 

 


“画家终于找到了他的蝴蝶,他打开窗,蝴蝶却没有飞走,它围绕在画家身边起舞,它带着画家打开了门,画家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可是这个世界无论如何精彩,画家都只愿意描绘他钟爱的蝴蝶,蝴蝶也只愿意围绕着画家舞蹈” 


“好了,今天的故事讲完了,快睡觉吧” 

许墨俯下身亲亲毛茸茸的小脑袋,看着他熟睡的脸庞,长长的睫毛,小巧的嘴巴,肉嘟嘟的脸蛋,心里温暖妥帖,像化作一滩水。

起初他担心他迟钝的感官和淡薄的情感会遗传到孩子身上,他希望你们的孩子可以每天都看到这个世界有多美好。你知道他一向心思细腻脆弱,便开玩笑到


“你还是先担心他万一遗传到你的美貌以后天天收情书吧”


“可是遗传到夫人这么单纯的性子也会让我担心呢”


一旁晒太阳的猫闻言伸个懒腰,翻个白眼,心想:自从许墨回来后,这两个人换着花样说些腻死人的话,让本猫情何以堪,之前为你俩操碎了心,还要总操心着自己不能饿死,现在倒好,不用饿死,直接腻死。




“你说,我们给他取什么名字呀”


“不论男女,都取名为诺字吧”


许诺我这一生,永远爱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写这篇文已经很久了,卡文也卡了很久,卡到掉发,卡到斑秃😭

玩儿恋与一阵子了,大概是先入为主吧,一直很心疼教授,无奈非洲人抽不到卡至今卡在第八章。之前总觉得自己揣摩不好人物会写毁,后来觉得两人之间,就是相互靠近却不敢拥抱,就是伸出去却不敢触碰的手,不知道有没有把这种百转千回的内心描摹出一两分。

本篇中周棋洛是女主的好朋友设定,李泽言是面冷心热的生意伙伴,这两人与女主没有感情线。白起就比较虐了,这大概跟我前期总在白起墙头徘徊有关,教授一直希望自己能像白起那样坦荡的爱女主,白起的直肠子性格搞不懂这俩人在作啥。

教授的心境就是从一开始有意接近到喜欢上女主,但这种喜欢中怕被女主发现他之前的动机不纯,以及担心自己一开始对感情变态扭曲的理解,会伤害女主;在女主那边,许墨就是成天撩她但又不说破,若即若离的关系,她怕自己陷进去,不敢问许墨一直在对自己隐藏什么,怕问了问到自己受不了的结局。嗯,两人之间内心的纠结就大致如此吧(他俩确实有病,真的

然后小宝宝梗是某天看到一位太太画了F4和小宝宝的画面,觉得好暖,就开始想他们会给小孩子起啥名字,想了半天,觉得许诺这个名字好好听,然后就惊喜的发现和许多太太想一块儿去了Hhhhh

配曲是因为看到歌词,真的很适合我笔下的他俩

If I walk would you run

If I stop would you come

........

I'm trying for your love

We're been hiding enough

........


我要写我的论文去了,祝大家看的开心:)

评论(2)
热度(15)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