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染

保持好奇 保持勇敢 保持去爱

悟空

文 | 一色染

昨晚睡前,看到今何在在微博上发了一篇长文《没人看懂了电影悟空传》

其实在走出影院的时候,我就不打算写些什么了,一是《悟空传》作为我一直以来的心头好,我实在无法用拙劣的文笔为他写些什么,就让一切尽在不言中;二是除了最后砸出的几句话让我热血了一下之外,影片的全过程中,我都是一副WTF的黑人问号脸:谁来告诉我,这TM和原著有啥关系!但是,在我看到近几天网络上对这部电影褒贬不一之时,今何在转发了不少微博,清一色全是从头到尾把电影夸了个遍的。我突然有点难过,原来那个能写出那么个无法无天桀骜不驯的猴子的人,是这么需要别人懂,这么需要掌声啊。就像成了佛之后的猴子,开始懂得迎合。但其实你发一条“你们这帮垃圾,欣赏不来老子的艺术”之类的微博,我都会觉得你还是在17年前写出“这个世界,我来过,我战斗过,我不在乎结局”的今何在。

我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这作者有点儿矫情呀,哪有经历百年轮回依旧不离不弃的爱情呢?第二次看的时候,我大概也差不多忘了第二次的感受了。第三次,是最近的一次,正直两个总局大张旗鼓整治海外剧,整治乒乓球队,关闭VPN,删除敏感词之时,我开始懂了那个之前我一直觉得有点儿中二的猴子,也许这是我离他最近的一次了吧。

明知道结局,为什么还要战斗呢?大概是不想让热血凉下来吧,失败了,灰飞烟灭了,被压在五指山下了,然后呢,大不了再来五百年,那时,我还是披着金甲圣衣,握着定海神针的齐天大圣,从今往后的一万年里,你们将重新记得我的名字!

“老子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记得网易云音乐在戴荃那首《悟空》评论区中,有这样一段话:孩子问妈妈,《大圣归来》明明是个动画片,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看,妈妈说“因为他们从小就在等大圣归来,现在他们都长大了”。

想起小时候过暑假,一边啃桃子一边听着“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然后看着孙猴子上场,降妖除魔。长大之后,我开始喜欢看特效棒剧情爽的美国大片,然后我有了蝙蝠侠,超人,美国队长,蜘蛛侠,钢铁侠……但是,童年的我,只有一个超级英雄,他会七十二变,他有火眼金睛,他一个筋斗云能翻十万八千里,揪起一撮儿猴毛儿再吹一口气,就能有一堆猴子猴孙出来帮忙,简直酷炸了!

今何在一度被我奉上神坛的原因就是在他笔下,这师徒四人变得更加立体,也更加悲情了。

孙悟空抱着一颗躁动的内心试图闹个天翻地覆,可是注定好的结局又岂是说变就能变的?但即使这样一颗石心中,也有很柔软的地方,他用玩世不恭却又至死不悔的态度爱着一个人,那个人爱看晚霞,用从太阳在海水的映影中提炼出黄金,从神龙汗血中提炼出赤红,取日月之光作线,以五色云彩为锦,为他织了一套金战甲,红战袍,紫金冠还有一条,紫色的披巾……他被绑在锁妖柱上,骨肉分离,最后因为紫霞的一番诀别,失去了眼里最后的光芒,原来只有失去挚爱的绝望才会摧毁一颗不死的心。


天蓬在被贬下畜生道之前,深爱过一个人:

「当第一天月亮开始升上天空的时候,天蓬就在看着这一切了

她一直做了八十万年,天蓬就默默在旁边守候了八十万年

她第一次扬起手,十亿亿万银尘全部飞扬上了天际,在万古黑暗的天穹中闪耀

他们深吻着,几十万年等待的光阴在这一刻酿成永恒

她抬起头,只见天河四野,俱是银星闪耀」

后来因为触怒王母,他被贬为一只猪,呵,让那么英俊的灵魂变成世间最脏最丑的动物就是最大的惩罚了吧。他不会再说什么,只是在夜晚看着月亮的时候,常常泪流满面。

最终在一场大火中他们终于再相见,这样连死亡都不能让他们分开了。


卷帘是一个兢兢业业本本份份的小仙,尽管很少有人会从他那里经过。也是因为在那场混乱中,他砸碎了王母娘娘的琉璃盏,被贬下凡间,于是五百年间,他总在低着头寻找,就差最后一片了,他捧着满是裂纹的琉璃盏,即使被一群天将踩在身上,血从嘴角流出来,他仍紧紧把盏护在怀里:“只剩最后一片了啊,五百年了啊”


大概没人能懂那个和尚了吧,大家以为他走火入魔了,可是在小白龙眼里,他是最虔诚睿智的人,她默默爱着他,当他的坐骑,只因当时他救了化作小鱼出龙宫玩儿的她。所以最后,也只有小白龙那样一只傻傻追随着他吧,在天地混乱之间,只想找到他的尸首。故事的结局,她化回一条白龙,翻动黑云,在满是焦土的花果山洒下第一片雨水。

像踌躇满志的少年,像天空中初升的太阳,那大概叫做,希望。

17年,可以改变的太多了,不是吗?

所以即使我讨厌这部电影,但我爱上了一首歌:

「乾坤下一朝进退石心两难
所谓虚无是同归来出的放逐
潮起潮落
原来一无所有就叫做
齐天大圣」

到最后,至少在歌声里,华晨宇是最懂悟空的人。


2017.7.21
于成都

评论(11)
热度(25)
©一色染
Powered by LOFTER